2010/06/30

森山大道見面會





「為了與即將到來的時間,在一瞬間相遇,所以才會產生照片。」——森山大道








那天落著雨傘也擋不住的典型夏季午後大雨,腳也打溼,拖著女友去東區的巷弄間找森山大道的見面會。
中途還在想,這種天候應該不用人擠人可以與森山老師近距離做交流......結果,
約莫50坪大小的地下一樓藝廊還是被森山老師的人氣把群眾硬是給擠滿了快到一樓門口。
(很可惜那天我沒帶相機)


作為我很喜歡的攝影家之一的森山大道是位全職街拍(作品以街拍為主)的攝影大師。
很多攝影大師,在詮釋他們的攝影之道時,都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就是〝為了拍照而拍照〞。
而森山大道更是把這樣的中心想法,從始如一且貫徹始終到最後的一位大師。
比起現在職業單眼玩家(或攝影師),或追求美麗光圈高質感構圖的大部份攝影師,
森山大道給我的感覺反而更接近為了紀錄每天自己的美貌而在同一本相簿裡
放了50張幾乎看起來沒什麼不同的現代少女(大笑)。


但說正經的,這次的見面座談會,森山大道給我的感覺無疑是一位認真過生活的藝術家。
(也證明了我從以前對他的景仰與人格認同)
森山老師在一劈頭就聲明不作任何技術上,或探討目前DSLR相關的任何攝影問題。
我想這樣的聲明並不是怕招來永無結果的探討辯論或獨派我流之說。
因為無論在他的著作或作品當中,已經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答案,與其說攝影對他具有什麼意義,
到不如說他是怎樣把自己的內心與看外在世界的想法用透過相機來作為呈現紀錄(創作)的一位當代藝術家。
那這樣的話,我想即使世界上沒有相機這發明,
我相信森山老師也一定會選擇其他方法來作為自己在這世界的一個意識表態。


這次森山老師在台的新書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森山大道論攝影」,
有別餘前面在台出版的「犬的記憶系列」,是本終於有探討到攝影技巧和概念相關,
但內容又不乏充滿了森山老師看待世界與攝影的想法連結(我想作任何事都一樣,
本質總比外在首先且重要,這應該也是森山大道老師拼命想傳達的,也說到爛)。
如果是創作相關人士,無論是設計還是攝影,我想本書會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導引技巧的入門選擇。

p.s.怕不清楚的朋友們誤會,森山大道著實是一位正統派的街拍攝影師,



   會只放森山老師的女性写真作品完全是我個人的喜好而已(笑)。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森山大道論攝影
   2010 / 商周出版
ISBN:9789866285998







0 意見 :